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让设计改变生活》名师讲坛活动
2018-06-14 09:31  

2018612日下午,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艺术设计学院[郭新生平面设计工作室]主任,硕士生导师,郭新生教授应邀在龙子湖校区1号教学楼合300做了一场题为《让设计改变生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张鹏主持。

郭新生教授现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委员,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理事,河南省漫画协会理事,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民盟河南省科技信息支部副主委。主要从事平面设计视觉符号研究和中国民间美术研究,并与日本茨城大学教授向野康江合作研究中日文化教育比较等方面的课题。

郭教授的讲座从“品”的外化与内涵展开,深入分析了品质、品味、品位从物质到精神转换之间的关系。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游学经历,结合大量的图像资料,用自身独特的视角解读了设计与生活的内在关系,东西方文化差异以及当下我国设计理念、水平存在的问题。他提出,观察这一切,不意味着羡慕或对自身的批评,而恰恰来自对未来中国的思考。生活处处需要设计,其本质是解决人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作为设计师应把握好创意与生活之间的关系,要担负起应有的社会的责任,热爱生活,珍爱生命,让生活慢下来,安静的体悟生活、感受文化,玩味设计,从平凡的生活里发现设计问题和设计来源。

郭教授最后以一句“让设计改变生活,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让我们爱自己,爱生活,爱世界,爱设计。”结束了精彩的讲座。

郭教授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气氛活跃,在座师生对设计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启发了思考,对提升艺术品味,提高生活品质,以及对今后设计专业学习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