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艺术学院网络安全教育案例分析
2017-09-20 16:30 韩飞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大大拓宽,速度迅速提高。然而,遗憾的是,有些同学不能够正确使用网络,甚至天真

的以为可以在网上随意自我发挥,发表任何言论而不会受到惩罚!从某种角度说,这是一种法律意识淡薄的行为。网络世界虽然是虚拟世界,但更是一个真实的公共信息交流平台,我们上网的每个人都是真实地存在于网络这个平台,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任,甚至是法律责任。因此,网络应该成为广大学生交流思想,获取知识的园地,成为校园文明建设的阵地,而决不能让它变成加速人们精神家园荒芜的毒剂!正确合理的使用网络是每一位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此,我们搜集整理部分网络违纪典型案例,将其编制成网络

安全教育警示案例。希望全体同学能从中吸取教训,并引以为戒,

共同倡导文明上网,共建网络健康家园。

案例一:李某因公布学校还未公布的新生名单被全院通报批评处分

   2002825, 暑期留校的xx学院李xx因为心情烦闷,用一软件搜索校园网允许匿名登录FTP主机,结果在某一主机上(经查为学校招生办公室主机)发现了未经公开的2002级新生名单,出于好奇该生将此名单下载,并在未经仔细思考的情况下将此信息公布到了学校BBS快讯版并开了服务器.事后约半小时,李意识到了名单的保密性,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行为已侵犯了他人的隐私,于是立即关闭服务器,想阻止名单的流传,但是此时已有十多人从该生处下载了名单,并有人上传到了软件中心,还有部分名单粘贴到了BBS,造成了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信息的泄露,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权. xx的行为违反了<<学院关于学生网上违纪行为处理的规定(试行)>>第十四条的规定.该同学的行为对学校招生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不良影响,但鉴于其能及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在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能够认真反省并做出了深刻的检讨.经研究,根据<<学院关于学生网上违纪行为处理的规定(试行)>>第十四条之规定,现给予李XX学院通报批评处分.

【点评】学生应加强校规校纪的学习,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更要提高法律意识,避免犯下不必要的错误,以此警醒同学们,在网

络上发布消息时,应注意发布内容获取的合法性,应认识到其内容是否属于泄露机密,是否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权。

案例二:费某、喻某两同学造谣双碑特钢厂暴动被全院通报批评

2005108日晚,xx学院费x接到其同学的短信称:双碑特钢厂有暴动发生,还有人死亡。于是在我校BBS论坛Chungking版发了标题为:“双碑特钢厂暴动”的帖子。喻x听到同学说在网上看到有关特钢厂暴动的帖子,喻x没有经过证实,便在我校BBS论坛Internes版发了题为“特钢惨案”的帖子。费x、喻x两位同学在BBS上散发不实言论,引起骚动事件。事后两名同学认错态度端正,写出了较深刻的书面检查。 针对以上事件,为了严肃校规校纪,教育本人及广大学生,根据《学院学生纪律处分实施办法》第二章第二十六条对网络违纪处分规定第一条,经学院研究决定给予费x、喻x两名同学全院通报批评处分。

【点评】当下网络是网友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由于网络的方便性、快捷性、广泛性,各种虚假信息能够在短时间内被迅速、广泛传播,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警醒同学们:无中生有、传播虚假信息,不仅会对当事人造成恶劣影响,更是对自己言行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应引以为戒。

案例三:黄某等四名学生因网上冲突引发打架斗殴被处分

  20061228日晚,xx学院学生黄x与学院学生丁xx在网络对战游戏中发生口角,在网上对骂过程中,黄x从丁xx处获知丁所在寝室,随即冲到丁xx所在的25429室与其理论,双方言语不合,发生扭打。这时黄x的同学黄xx、员x、刘x也先后赶到25429寝室准备劝架,见状后员x、黄xx上前强行将丁xx拉开。在拉开的过程中,黄xx、员x也对丁xx动了手脚。校保卫处接到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处理,并将丁xx送往医院检查、治疗,用去医药费1400余元。校保卫处调查后认为,此次事件,黄x负主要过错责任,丁xx负次要过错责任,黄xx、员x也有一定过错。鉴于事发后经教育,黄x等人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赔偿了丁xx医药费1400元,营养费1100元,共计2500元。为严肃校规校纪,教育本人及广大学生,根据《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实施办法》第二十条第二款之规定,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黄x同学记过处分;给予黄xx、员x、丁xx三名同学严重警告处分。

【点评】在人与人的交往中,由于认知不同、观点不同,产生意

见和矛盾是很常见的,但是一旦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化解矛盾,反而使矛盾激化和升级,就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警醒同学们:遇事切勿浮躁、激动,要冷静、理智的处理问题,方法总比问题多,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在网络交流中一定要注意文明用语。

结束语:

总体而言,绝大部分大学生的违纪行为都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一时冲动、一时迷糊所犯下的错误。部分同学漠视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无视自己大学生的身份,错误造成,后悔不迭。因此,同学们应该加强自身思想、文化、道德修养,提高法律意识,遵守校规校纪,养成遵纪守法、文明上网的好习惯,杜绝网络犯罪、网络违纪行为的发生。

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杜绝不良习惯,让我们树立起正确使用网络、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网络生活方式,广大青少年朋友应从事物的两面性来认识网络,充分利用有利的一方面,尽量避免有害的一方面对我们的侵害,正确认识网络,正确利用网络,充分利用网络,使网络为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服务。

当代大学生是网络文明的受益者,更应该成为网络文明的建设者,我们要自觉遵守并践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倡导和建设网络文明新风,齐心协力,弘扬绿色上网、倡导健康生活,自尊、自律、自护,争做文明、健康一代新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