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艺术教育 > 正文
公共艺术教学部积极开展讲好“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2-03-16 10:26  

按照学校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的安排和期初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提高教师思政育人能力,根据艺术学院开学第一课(网课)要求公共艺术教学部书画教研室积极组织教研室老师开展讲好“开学第一课”相关活动。

活动要求全体教师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初心使命;围绕北京冬奥会,讲好中国精神;围绕抗疫主题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围绕艺术美育等领域十四五规划,讲好大国方略,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开学第一课,将温度、高度、广度与家国情怀融入绪论课。

书画教研室和乐舞教研室承担了全校各专业学生同市教育类的选修课程,2月21日至2月25日期间,教研室老师根据各自承担的课程特点,分别将抗疫、冬奥会等融入开学第一课,将课程思政很好的融入其中,达到了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1.《书法艺术实践》

黄一凡老师在《书法艺术实践》课程绪论中,结合北京冬奥会主题,宣讲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文化的高度契合,传达文化自信。带学生寻找冬奥会上的书法元素,引出课题内容。结合时政及历史名作,探讨学习书法的意义。


2.《美术鉴赏》

左卫尹和曲媛媛老师,在《美术鉴赏》课程绪论部分中,讲述何为艺术和艺术的定义过程中,结合冬奥会主题,展示了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地点—首钢大跳台,作为本届冬奥会最为出圈的冬奥健儿“福地”,它收获了最美水晶鞋、时空雪飞天、工业迪士尼、奥运风向标等多个美誉,既有艺术审美价值又有后工业时代的科技感、时尚感和时代感。并引入视频讲解《110秒冬奥会》,来告诉教育学生艺术是一种有着深刻力量的精神现实,终其一生,不要放弃对它的追求。



                                                 

3.《音乐鉴赏》

《音乐鉴赏》的绪论部分为《第一章:音乐鉴赏概述》,本章主要让学生们了解课程目标,课程设计思路,教学内容,重点难点以及音乐的起源和如何鉴赏音乐等,让学生树立学习了解音乐艺术的信心,轻松步入音乐世界。老师们在进行线上开学第一节课时,有的以林则徐的七言律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表达了作者愿为国献身,不计个人得失的崇高精神来展开思政延伸,引导学生在当前疫情下,要饱含忧虑意识,心付家国情怀。有的通过为大家介绍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的主题曲“一起向未来”、“雪花”等作品,为学生讲解了音乐的创作背景、表达内涵、音乐形式、演唱形式,以及对冬奥会的意义。还有的老师通过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背景音乐,让学生结合课程中讲到的理论知识,来理解音乐的功能,感受音乐如何展示我国传统文化、如何体现大国担当。在学习中,使学生了解和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增强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操。通过这些内容的分享,课程思政的适时加入,让学生看到祖国的强大,感受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学习奥运健儿的奋勇拼搏,学习世界各国优秀的音乐作品。


4.《礼仪与形体训练》

《礼仪与形体训练》绪论的部分主要让学生们了解课程目标,课程设计思路,教学内容,重点难点以及礼仪的起源等。课程思政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展开。本届冬奥会,中国健儿屡创佳绩,可喜可贺,但在冬奥会这个举世瞩目的的场合,礼仪人员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他们在台上的每一步,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不能有丝毫差错,而这就需要台下每天的训练和形体的塑造。引导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讲礼仪,注重自身形体塑造。

5.《演讲与口才》

《演讲与口才》课程的绪论部分主要让学生们了解演讲的起源与发展、意义与价值,掌握学习演讲的基本方法,懂得如何鉴赏各类演讲作品,轻松步入有声语言的艺术世界。老师们在第一节课的绪论部分,通过对武汉大学校长毕业典礼演讲、周德睿周书记在援助武汉医疗队出征仪式上的演讲等思政元素的融合,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增强爱国、爱党、爱家、爱校的情怀。另外,通过布置作业:以“疫情下的正能量”为内容写一篇微型演讲稿进行线上互动,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传播中国正能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