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艺术教育 > 综合信息 > 正文
2020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2020-11-19 17: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我校公共艺术教学2020年度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美育工作,把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作为增强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审美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竞争软实力的一种重要途径,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进艺术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各项校内艺术教育活动,取得了积极的反响,在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氛围。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大艺术实践教学基础设施投入

本年度,为提升全校公共艺术基本实践教学条件,《公共艺术演播实训中心项目》获批立项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一是英才校区大礼堂的基础改造,二是大礼堂内部的舞台灯光、音响效果改造等。本项目重点围绕声乐艺术、器乐艺术、舞蹈艺术实践教学及排练和大型演出活动的需要进行建设,目的是打造教演结合、创教结合、教研结合的艺术实践平台,满足合唱、表演、视听、器乐、舞蹈、形体礼仪等课程的实验教学需求。

(二)规范管理,细化社团工作制度

为了更好地做好艺术教育工作,学校公共艺术教学部多次组织教师进行专题调研,学习兄弟院校社团工作的模式、流程及管理办法,设立了大学生艺术发展中心,拟定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学生艺术发展中心章程》,针对大学生艺术发展中心的组织机构、人事管理、纪律管理、成绩考评及奖惩、硬件管理制定了相应的规范制度。中心负责各类艺术团体的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并制定了艺术团期满离团成员的学分认定办法,包括艺术实践、艺体选修课学分的认定办法等。

(三)内涵发展,深化艺术教学改革

1.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必选内容。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在制定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中,要求每位学生至少通过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的学习取得2个学分,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方可毕业。

2.按照教育部要求科学制定课程体系。结合我校学生特点,主要开设有艺术导论、音乐欣赏,美术欣赏、舞蹈欣赏、书法欣赏、书法艺术实践、摄影艺术实践、器乐艺术实践等八门课程。制订了各类艺术课程的“课程标准”,明确了教学目的、基本要求、教学内容、课时安排、教学方式、学习资源、考核办法等,使教师在进行公共艺术各类课程教学时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根据课程特点设定模块内容。主要包括艺术理论和艺术实践两方面模块内容:如在“音乐鉴赏”中设置乐理基础知识模块、经典作品赏析模块等; 在“美术鉴赏”中,设置绘画艺术语言模块、绘画赏析模块等;在“书法鉴赏”中,设置书法创作基础模块、书法鉴赏模块等。

4.关切学生热点,增加艺术实践教学。在艺术审美实践教学中,教师或利用多媒体播放音乐、舞蹈、绘画等艺术作品,或让学生亲自演唱演奏等,例如在陶瓷艺术实践、器乐艺术实践课程中,取消大合班教学,实行不超过30人的小班教学模式,疫情期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便教师更好的指导学生对各类艺术作品进行赏析、表演和创作。

5.加强课程思政进课堂,努力打造金课。在课堂教学中,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课程思政进课堂,明确大学生艺术教育为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高尚的马克思主义审美观和艺术观,培养大学生健康的情感和良好的道德风尚;提高他们对美的感受力、鉴赏力、表现力和创造力;增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公共艺术教学部定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建立同头课课程小组,采用集体备课、相互观摩、反馈讨论等方式,努力打造金课,积极参与学校“精彩一课”等活动,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四) 建设团队,完善艺术教师结构

本着引进、兼职、外聘"并举的方针,不断充实艺术教育教师队伍,积极改善职称和学历结构。目前公共艺术教学部专兼职教师共有2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3人、助教10人,拥有硕士学位人员19人、河南省艺术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2人、河南省包装先进工作者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3人、校级青年骨干教师1人、郑州市优秀教师1人,已成为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干的教师队伍。

  二、工作特色和思考

  1.以学生成才为本,加强了艺术教育的实效性。

接受艺术的教育和熏陶是每一位青年学生成长和成才的需要,公共艺术教学部针对这一需求,广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让学生亲自参与、亲身感受的艺术活动,使艺术教育没有脱离学生的校园生活,而是与他们息息相关起来,在每个学生的艺术实践中渗透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真正加强了艺术教育的效果。疫情期间,以弘扬抗疫精神为出发点,开展系列群众性艺术活动,如:“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等,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写”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短视频、微电影,“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文艺作品,并持续掀起全媒体宣传的热潮。

  2.注重学生参与,提升了艺术教育的惠及率。

艺术教育不是精英教育,更不是个别教育,而是惠及全体的教育。一年来,我校重视学生对于艺术活动的参与程度,精心设计了学生参与度高、惠及面广的活动形式,使得在校全体同学都能够有机会参与艺术展演活动,大大提升了艺术教育的普及程度,为每一位热爱艺术的同学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以大学生艺术发展中心为依托,开展了“青春与祖国同行”大学生艺术展演系列活动,为广大学生搭建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

  3.融入时代特征,引领了校园艺术风尚

  我校在艺术教育工作中注重融入了时代特征,根据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设计了00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引领了校园文化艺术的新风尚,进一步改善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艺术氛围,并遴选一批优秀作品参加河南省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和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激发同学们的艺术热情和艺术兴趣,更好地推动了高校艺术教育的发展。

三、努力的方向

1.进一步拓宽相应公共选修课平台,不断加强艺术教育专业建设,提升校内艺术教育科研水平。

2.进一步扩大学生艺术社团规模,加大对艺术社团的支持力度,塑造具有特色的品牌社团。

3.积极引导学生社团根据专业特点举办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校园文化活动,为青年学生创造艺术氛围、提供平台。

2020年我校的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在各级各类艺术活动和竞赛中取得了累累硕果。但是我们深知艺术教育工作和艺术的推广普及活动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们将努力把艺术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