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艺术教育 > 课程教学 > 正文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公共艺术选修课简介
2018-06-05 15:59  

课程名称:艺术导论 课程编码: 6119083 课程负责人:曲媛媛 金云霞 闫志远

课程简介:《艺术导论》是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艺术类通识课,本课程主要讲述艺术的本质与特征、艺术的起源、艺术的功能、艺术的种类以及艺术创作、艺术作品、艺术鉴赏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学生从美学和文化学的角度来研究艺术,力求探索和发掘艺术的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升他们的个人艺术修养。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艺术的起源(4学时)、艺术的发展(6学时)、艺术的门类及功能(8学时)、艺术创作的规律(4学时)、艺术作品的鉴赏(8学时)、艺术的终极精神(2学时)等。教学内容力求深浅适宜,让学生对艺术有一个全方位的认识和了解。课程总计32学时,均为理论课。

课程名称:音乐鉴赏 课程编码:6119084 课程负责人:马一菲 邵曼曼 杨白雪

课程简介:《音乐鉴赏》是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公共艺术选修课程,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人文素质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和鉴赏能力,引导学生尊重艺术,理解多元文化,弘扬民族音乐,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为目标,通过对音乐作品的音响、形式、情感等的理解,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使其形成健康向上的音乐审美观,获得美好的音乐审美情趣,在音乐艺术的世界里,受到高尚情操的熏陶。

课程主要包括音乐鉴赏概论(2学时)、乐理基础知识(2)学时、中外民歌及艺术歌曲(4学时)、中外大型声乐作品(2学时)、中国民族乐器(4学时)、西方乐器(4学时)、中外歌剧、舞剧、音乐剧(6学时)、电影音乐(4学时)、中外流行音乐(4学时)等。针对授课内容学生学习特点,教学内容可适当调整,课程总计32学时,均为理论。

课程名称:美术鉴赏 课程编码:6119085 课程负责人:闫志远 曲媛媛 孟星星

课程简介:《美术鉴赏》是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艺术类通识课,针对学生当下的接受程度,培养学生运用已有的生活经验和文化知识,对不同时代、不同地域艺术作品进行感受、体验、联想、分析和判断,从而提升学生的艺术内涵修养,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实现在艺术作品的鉴赏过程中思维和情感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为了使学生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提高文化自信,用艺术的语音唤醒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课程内容有所偏重,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中国绘画鉴赏(8学时)、中国建筑、雕塑鉴赏(6学时)、中国传统工艺鉴赏(6学时),西方绘画鉴赏(6学时)、平面设计鉴赏(6学时),根据授课专业学生特点,授课内容和授课计划可适当调整,课程总计32学时,均为理论。

课程名称:书法鉴赏 课程编码:6119086 负责人:贺存峰 黄一凡

课程简介:《书法鉴赏》是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艺术选修课,本课程通过对书法艺术的讲解使学生更深层的了解和掌握中国的传统文化,主要培养学生对书法艺术的欣赏和鉴别能力。

课程围绕中国传世书法作品的历史政治文化背景、相关的历史故事、人物并结合书法美学来了解和掌握中国书法名帖的历程与艺术特点,除了让学生了解书法名帖背后的历史故事以外,更重要的是学会用书法美学的观点自主鉴赏和评论书法作品。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书法美学(4学时)、汉至清代十幅传世书法名作赏析(22学时)、近现代书法赏析(4学时)、书法艺术在签名中的应用(2学时)等。教学内容力求深浅适宜,根据授课专业学生特点,授课内容和授课计划可适当调整,课程总计32学时,均为理论。

课程名称:舞蹈鉴赏 课程编码:6119087 课程负责人:闫杰 秦芳芳

课程简介:《舞蹈鉴赏》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以提高大学生人文艺术素养,综合鉴赏能力为目的的的一门校级通识教育艺术类选修课。学生通过鉴赏舞蹈作品,学习艺术理论,参加艺术实践,发展形象思维,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课程内容包括:舞蹈艺术概论(4课时),芭蕾基训(4课时),中国古典舞(8课时),中国民族民间舞(8课时),现代舞(4课时),流行舞蹈(4课时)。课程教学过程中精心设计了艺术实践,对学生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发展个性,了解、吸纳中外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课程总计32课时,其中理论课程8课时,实验课程24课时。

课程名称:书法艺术实践 课程编码:6119088 课程负责人:贺存峰 黄一凡

课程简介:《书法艺术实践》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既是一门知识修养课,同时又有工具课的特点。本课程立足于基本技能的视角,从基本笔画、基本部件、结体技巧入手,结合书法的基本常识,考察书法的基本规律,探索书法的奥秘。使学生了解有关书法的基本知识,理解书法的基本价值,培养学生对书法艺术的审美情趣,提高其艺术修养,拓展学生在艺术领域中的知识面,感受书法艺术线条内在美的魅力。

本课程教授各种书体的临摹与创作技巧,使学生掌握汉字书写技法,书写能力提高的途径。通过对著名书帖的理解,学习欣赏书法的技巧,提高审美情趣。《书法艺术实践》课的教学主要包括书法史,各种书体与技法,书法欣赏等内容。理论讲述与名帖临摹结合,以加强教学的直观性效果,讲授与实践练习结合,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创作启发和欣赏指导相结合,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能力与鉴赏水平。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初步认识各种书体及演变过程(2学时)、基础用笔方法及基本笔画的书写技巧(2学时)、临帖的方法与技巧(2学时)、书法作品的章法结构(2学时)、隶书书写技法及临摹(4学时)、隶书创作(4学时)、楷书书写技法与临摹(4学时)、楷书创作(4学时)、行书书写技法及临摹(4学时)、行书创作(4学时)、书法创作(4学时)。课程总计36学时,理论10学时,实践26学时。

课程名称:绘画艺术实践 课程编码:6119089 课程负责人:王学俊 闫志远 孟星星

课程简介:《绘画艺术实践》是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一门艺术类实践课程。该课程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绘画艺术,培养学生基本的绘画实践能力,引导学生用自己的双手描绘世间的真、善、美,感受绘画艺术的无穷魅力。从而丰富大学生的文化生活,营造校园浓厚的艺术氛围。

课程设置紧扣学生兴趣点,力求教学内容深浅适度,让无艺术基础的大学生对于绘画艺术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具体内容如下:绘画基础(16学时)、钢笔画(6学时)、彩铅画(6学时)、校园写生(4学时)等,根据授课专业学生特点,授课内容和授课计划可适当调整,课程总计32学时,其中理论8学时,实践24学时。

课程名称:摄影艺术实践 课程编码:6119090 课程负责人王伟 王亚昕

课程简介:《摄影艺术实践》是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一门艺术类通识课,以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观察力和实际拍摄能力为目标,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影像拍摄、润饰、制作等能力,旨在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实操能力,以服务于学生未来的生活与工作。

课程围绕学生的实际需要,分为4大部分内容,包括摄影简史(4学时),照相机的基本操作与基础知识(16学时),作品赏析(4学时),艺术摄影解析(8学时)。针对不同院系学生的专业特点,在授课时各部分学时可适当调整(如艺术类专业增加摄影史和艺术摄影解析方面的内容,理工科专业适当多进行作品赏析和照相机基本操作与基础知识的讲解)。课程总计32学时,其中理论16学时,实验16学时。

课程名称:歌唱艺术实践 课程编码:6119091 课程负责人:张聪慧 秦芳芳 杨白雪

课程简介:《歌唱艺术实践》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通识教育艺术类课程。以大学生喜爱的歌唱艺术为切入点,以知识欣赏、实践、参与于一体,传播普及歌唱艺术理论及技巧为目的,重在提高学生的歌唱技能和音乐审美能力,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拓宽和丰富学生的人文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课程内容包括:歌唱艺术的魅力(2课时)歌唱艺术理论课(6课时)(歌唱发声器官、歌唱姿势、呼吸、发声、共鸣及人声类别、声部、歌唱语言及吐字咬字,音乐基础知识、嗓音保健),欣赏课(4课时)(中外古典名曲、民族歌曲、通俗歌曲,作曲家介绍、歌唱家介绍及声乐作品分析),训练课(16课时)(呼吸训练、咬字训练,歌唱姿势训练、发声训练、歌曲演唱训练),歌唱舞台表演实践(4学时),课时总计32学时,其中理论课程8课时,实验课程24课时。

课程名称:器乐艺术实践 课程编码:6119092 课程负责人:邵曼曼 马一菲

课程简介:《器乐艺术实践课程》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通识教育艺术类课程。器乐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需要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中提高;需要学生反复地进行技能、技法的训练,通过课程学习,激发学生对器乐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实践操作能力。

具体内容包括:认识并了解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16学时)、熟练掌握某种乐器(比如钢琴、小提琴、管乐器等)的基本演奏方式和技巧,(16学时)。课程总计32学时,其中理论课16学时,实践课16学时。

课程名称:形体与礼仪训练 课程编码:6119093 课程负责人:闫杰 金云霞

课程简介:《礼仪与形体训练》是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艺术类通识课,内容通过课堂讲授、教师示范学生实践,使同学们了解中外礼仪的形成与发展,掌握仪容、仪态、服饰礼仪的基本要求,学习和训练社交礼仪、职场礼仪、商务礼仪相关技能,了解餐饮礼仪、服务礼仪、涉外礼仪的相关知识;形体训练主要运用舒展优美的舞蹈基础练习(以芭蕾为基础),结合古典舞、身韵、民族民间舞蹈进行综合训练,塑造学生优美的体态,培养高雅的气质,纠正生活中不正确的姿态。通过学完此课程,促使学生们培养优雅的仪表风度、良好的个人形象和文明的行为举止,提升待人接物的文明素养,并拥有健康的体魄、优美的仪态、匀称的体型。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礼仪的概念和内涵(2课时)、个人形象礼仪(6课时)、社交礼仪(6课时)、职场礼仪(2课时),站姿训练(2课时)、协调训练(6课时)、舞姿练习(6课时)、礼仪仪态训练(2课时),课程总计32学时,其中理论16学时,实验16学时。

关闭窗口